close

一早起床,Jeremy問我,今天要去哪,跟他說要去和包包弟弟還有其他弟弟妹妹一起玩,他好興奮~

 

第二次的共學,小朋友對環境和朋友又更熟悉,一到那,Jeremy就說要找包包弟弟玩,妹妹則是害羞地說要在推車上睡覺,看其他小朋友玩開後,她才願意下推車和大家一起。今天各有兩歲半的小女生和小男生加入我們,再加上最小的八個月的baby,總共有九個小朋友,感覺越來越熱鬧,有越多的小朋友,就會有更多的衝突,也能讓他們學會彼此幫助,希望他們能在團體中,學到所謂的愛人如己,也許很難,但這就是神給我們的誡命。

 

大家一起牽手禱告後,開始今天的詩歌,這一次我負責帶詩歌,還是唱和上一次一樣的「你是唯一」,就像很多小孩一直聽巧虎,學會吃飯穿衣服,每一次都唱重複的詩歌,回到家也會和他們唱這首歌,可以讓歌詞裡的「喔你是如此如此特別,在上帝的眼中」映在孩子的腦中,讓他們知道,自己的價值是寶貴的,沒有人能取代的。這一次還多帶了一首歌-天父的花園,歌詞中的「應許從不離開你」,剛好和這次的主題相呼應,用音樂讓孩子們跟著一起唱唱跳跳,讓他們的注意力慢慢集中,就進入到故事時間了!

 

 

詩歌唱跳-你是唯一

 

這一次的主題是-上帝與我同在,原本安排的主題是「上帝好愛我」,但預備繪本故事的盼盼媽帶了兩本書,結果媽媽的小幫手選了這本,所以我們臨時更改了主題,這就是自學、共學的好處,彈性大,可以隨著當時的情況更改,這本故事內容就像標題一樣,上帝隨時與我們同在,不論我們去哪做什麼,上帝都在,還會給我們勇氣,去做我們覺得很難的事,雖然我們看不見上帝,但是每一天各樣事情中,我們都能遇見上帝。繪本媽媽還準備了一個信仰基石的主日學課程,告訴孩子,上帝創造了我們,雖然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聽懂,但是他們每一個都好認真地聽著故事,上帝的話語,一點一滴地進入到他們的小小心田裡。

 

 

「上帝與我同在」繪本

 

 

繪本時間-上帝與我同在

 

 

信仰基石的課程-是誰創造我們

 

雖然我們主題變動,但每個媽媽都好有智慧,進入活動時間,帶活動的包包媽說,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,所以要做一張十字架的卡片給上帝,並請媽媽幫忙寫要對上地說的話~比較小的孩子是由媽媽畫上十字架,比較大的孩子,自己畫一個十字架,還有各樣的素材,讓孩子裝飾他們的十字架,勞作時間,每個小朋友很專心地裝飾自己的十字架,有的著色,有的剪貼,就這樣,每個人都完成了自己的十字架,也請媽媽寫了給上帝的話,有的寫謝謝,有的寫我愛祢,也有寫生日快樂的,孩子的想法好有趣,沒有限制他們,就會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。接著是點心時間,整個活動下來,點心時間是最安靜的,大家都在專心吃著餅乾和水果,最後奉獻禱告,結束了今天的共學~

 

 

十字架卡片製作

 

 

奉獻時間

 

大家的作品

 

這一次我帶詩歌的時候,兩歲左右的小朋友多是跑來跑去,偶爾做一下動作,比較令我訝異的是,Jeremy從頭到尾都跟著我一起跳舞,以前帶他去上律動的課,他不太會和大家一起唱跳,會想要一直跑到旁邊玩玩具,或是想要離開現場,縱使不離開,他也不會跟著跳,那時其實有點擔心他是不是注意力有問題,不過還是安慰自己,可能他不喜歡唱跳,之後也很少再繼續讓他上律動的課,但從三歲多開始在主日學,他比較會跟著跳,不過還是很多時候跑來跑去,現在四歲,好像突然長大了,開始能專注在團體的活動裡,去參加一些親子活動,他也會主動舉手要回答問題,雖然不見得知道答案,但是他變勇敢了,我很慶幸之前並沒有逼他一定要跟著唱跳,也不會抓著他的手要他一起跳,我只會自己在旁邊跟著跳,如果他願意就一起,不願意就不勉強。

 

幾個月前經過一家幼兒園,一大片的落地窗,看到裡面的老師努力地在跳舞,幾個小孩不知道是沒做好還是怎麼了,我沒有聽清楚老師說甚麼,但是看到老師的表情,還有音量,還有孩子的表情,就知道他們被罵了,我知道當老師很辛苦,我自己帶兩個學齡前孩子,有時都會快失去耐性對小孩,更何況是一個老師對那麼多小孩,但是,也許可以用比較好的方法,讓孩子提起興趣一起跳舞,若是表演活動要跳舞,是不是可以安排一些其他腳色穿插在舞蹈中,讓孩子也能一起參與但不見得要跳舞,畢竟跳舞只是一件小事,不會關乎到孩子的品格,但是大人們的負面情緒和言語,卻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。

 

願我們每一次的澆灌,能將種在孩子心田裡的種子,慢慢發芽,有上帝的細心呵護,結出果子來。

 

「小小花園裡,紅橙黃藍綠

每一朵小花都美麗

微風輕飄逸,藍天同歡喜

在天父的花園裡

你我同是寶貝,在這花園裡

園丁細心呵護不讓你傷心

颳風或下雨,應許從不離開你

天父的小花成長在他手裡

別擔心,你的成長在他手裡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claire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