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eremy滿4歲後,有考慮是不是要送幼兒園,最主要是讓他學習群體生活,但是想到他上學,我帶妹妹出去玩還要趕回來接他,行程比較不好安排,如果能參加共學團,有一群朋友可以每週固定一起玩,就可以在除了主日學之外,還有其他的團體生活,去年後半年有和幾個媽媽一起組了共學團,因其中有媽媽搬去外縣市而停止,要再組共學團,同年紀的小孩又幾乎都去上學,才想到之前有一個基督徒媽媽的群組,問了是否有人有意願,加我共三個媽媽,開始一起討論,我們的共學團就這樣組成了!

 

沒有什麼籌備過程,在之前約了一次見面,因為大家信仰相同,所以我們以聖經故事和基督價值觀的主題為主,開頭以禱告開始,再來是詩歌、繪本和活動,最後有奉獻還有結束禱告,雖然小朋友年齡從一歲多到四歲,但我們決定混齡一起,排好了五月每一次的主題後,大家又各自找了一些媽媽加入,開始我們共學團的第一次。

IMG_3661.jpg五月的主題分配表

 

下午帶著Jeremy和妹妹從家裡出發,到了約定的地點,有幾個小朋友雖然不是第一次見面,但在新的環境下,都顯得比較陌生,大家到齊後,開始禱告唱詩歌,配合今天繪本的詩歌是-你是唯一,小朋友們一開始都比較害羞,多唱幾次以後再加上動作,小朋友們暖了身,也漸漸彼此熟悉。

IMG_3658.jpg

 

 

 

再來就是今天的主題繪本-你很特別,小朋友們拿了小椅子,圍到故事媽媽旁邊,我們希望孩子在共學當中,是能夠學習到群體生活,所以,媽媽們就盡量不在孩子旁邊,讓孩子就好像在上學一樣,雖然這是第一次,不過每個小朋都可以離開媽媽坐著聽故事,今天的故事對兩歲左右的孩子來說比較長,所以講到後面,有些比較小的小朋友就開始坐不住,但是也是順利把故事說完了!

IMG_3659.jpg

 

 

故事結束後,就是今天的活動了!我負責今天的活動,原本要讓孩子照鏡子觀察自己的長相,讓大家知道自己是很特別的,再用色紙或廣告紙撕紙,加上圓圓貼和蠟筆畫畫,做出自己的臉,但剛好星期日是母親節,看到最近有上學的小孩都有帶母親節禮物給媽媽,所以,等孩子觀察完自己以後,讓大家看看媽媽,並創作出媽媽的臉送給媽媽當母親節禮物,這個年齡的孩子,剛好喜歡畫畫還有貼貼紙,還可以訓練手的小肌肉,大部分小朋友都很專心在做媽媽的臉,也有比較不喜歡畫畫的小朋友,畫了幾筆以後,就開始滿場跑~

IMG_3660.jpg    IMG_3600.jpg

大家很認真在做媽媽的臉,下面是大家的作品

 

每個小朋友個性不同,就像今天的繪本說的-每一個人都很特別,有的喜歡動態活動,有的喜歡靜態的,我覺得不要勉強小孩,讓他們做自己,就連大人也是有不愛運動的、不愛看書的,所以孩子願意嘗試就多鼓勵,慢慢引導,讓孩子能夠真心喜歡接觸新的事物,而不是用強迫或是規定的方式讓他去做,這也是我想組共學的原因,如果去上學,學校會讓孩子一定要跟著做一些活動,也許因為在學校要有規矩,才好管理,但台灣的教育常常是,規定就是規定,沒有原因一定要遵守,所以很多成人,不會去思考我們社會中很多的規定,覺得要遵守就遵守,但是到底合不合理也沒有想過,若不合理又要如何改善,也常常提不出個所以然,我希望我的孩子,能夠有好的品格,但不是因為我說什麼就是什麼,而是希望他們能夠思考,有懷疑,也可以和我溝通,討論方法。我和孩子走在路上,Jeremy常常會問我,為什麼這個地方要畫紅線,為什麼不能停車,我會和他一起討論,有時候討論起來就會發現,有些地方想不到原因為什麼要畫紅線,我會跟他說,如果有機會,我們可以去問問警察或是畫紅線的人,我希望他在任何事上都可以去思考原因,不是只為了遵守而遵守。

 

回到今天的共學,大家做完媽媽的臉以後,就是小朋友們最愛的點心時間,大家吃完點心,一起奉獻,最後一起禱告後,就到戶外跑跑玩玩一下,結束我們第一次的共學。

 

晚上才想到,應該要來為我們的共學團取個名字,和其他媽媽討論到,耶穌愛小孩,也希望我們每個人回轉像小孩一樣,聖經路加福音18章16節:『耶穌卻叫他們來,說: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,不要禁止他們,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。』所以我們取名「讓孩子到我這裡共學團」,希望我們的孩子,能夠從小認識耶穌,也希望我們的共學團,成為一個福音共學團,讓更多的孩子到耶穌這裏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共學 基督徒 你很特別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