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大部份像Jeremy這個年齡小孩,很多父母都會教注音、數字、英文,我沒有刻意教過他,有時吃水果一起數一數有幾片水果,每天會看看月曆上面當天的日期是幾號,注音符號和英文更是沒有常常提,他最認識的英文字母是B,因為坐電梯時都可以看到,注音符號也是因為買了停刊的星期八雜誌,他才記得了ㄑ和ㄒ,我總覺得沒有那麼急,離小學還有兩年的時間,這兩年可以慢慢認識,那我在家都教他甚麼?

 

其實我也沒什麼教,在家裡或是外出,他會問我因他好奇心所觀察到的東西,像他最近很喜歡觀察水管、消防系統和瓦斯管,在公共場所,他會很注意管子類的東西,就開始問我那些管子是做甚麼用,我們會開始討論,他也會聽我講以後編出很多的故事,我希望能培養出他的觀察力,而不是只是一味地塞東西給他,要他記得和學習。前陣子搜尋自學資訊時,發現一個有趣的網站education.com (http://www.education.com/),這網站有分年齡,可以依小孩的年齡和興趣,找到很多有趣的勞作、實驗、活動,我選了Kindergarten Science Activities and Experiements,裡面有好多有關我們生活中的科學,而且是學齡前小孩可以理解的科學,打算來和他一起玩玩看。

 

我選的第一個實驗,是和小朋友每一天有關的-洗手 Germ Science: Why Handwashing Matters Activity (http://www.education.com/activity/article/germs_make_me_sick_kinder/),小朋友常常不能理解洗手的重要性,畢竟手又沒有髒,為什麼要洗手,如果能讓他們看到,手上其實是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細菌,他們就會知道洗手很重要,Jeremy聽到要做實驗,很興奮,星期天我們從主日學回家後,先不洗手,就開始著手這個實驗~

 

以下是我照原文翻譯的所需物品和步驟

你需要的:

-兩片或兩片以上的全麥麵包或是黑麥麵包 (白麵包會花更多時間才能長出黴菌,,因為裡面有很多保存劑,當然,除了自己做的麵包)

-每片麵包各一個夾鍊袋

-夾子

-麥克筆

-噴霧瓶

你怎麼做:

1. 準備實驗,最好可以在你和你的孩子從兒童遊戲區(或是其他類似有沙土的遊戲區)回來後,但在孩子洗手前準備這個實驗

2, 請你的孩子「擦」乾淨手上看的見的沙土(大部分的小孩覺得這樣夠乾淨了)

3. 幫你的孩子用麥克筆標示兩個夾鍊袋:「碰過」和「未碰過」

4. 讓你的孩子用夾子將一片麵包從一條麵包中夾到標示「未碰過」的袋子裡

5. 讓你的孩子拿另一片麵包,並且用他的手在麵包的兩面擦來擦去,再將這片麵包放到標示「碰過」的袋子裡。把袋子封住前,讓你的孩子噴點水到兩個袋子裡,封起袋子,再用膠帶黏或是放在櫃子上、衣櫃裡或是櫥櫃中,每隔幾天就檢查袋子,哪一個先發霉較多?

發生甚麼事? 兩片麵包都會發霉,但「碰過」那片會較快發霉且發霉較多,幫助你的孩子了解,在他「擦乾淨」的手上,有眼睛看不見的細菌,變成黴菌的食物,我們當然不會想要吃那些細菌,是吧?最好在拿食物前把細菌洗掉!當你的孩子在水槽洗手時,教他們唱這首歌,這首歌夠長到讓他們把細菌洗乾淨!

洗手歌(曲調:兩隻老虎)

上和下

上和下

搓中間

搓中間

沖上面和下面

沖上面和下面

手乾淨!

手乾淨!

 

來看看我家Jeremy的實驗過程和結果吧!

標示好的兩個袋子

 

用夾子夾起一片麵包

 

家裡沒有噴霧瓶,所以裝袋前,就先用小碟子裝一點水倒在麵包上

 

用夾子夾進袋子裡(手不小心碰到邊邊了!)

 

另一片麵包,用手在麵包上擦來擦去

 

讓他用手沾水再碰麵包

 

最後裝進袋子裡

 

放在他自己可以觀察到的櫃子上(兩塊麵包中間都是沾了水有點濕濕軟軟的,顏色也都比較深,但光線關係,右邊看起來中間有點黑黑的,我照的不是很好)

 

兩天過後,右邊麵包中間已經有點黑黑的

 

再過兩天,手碰過的那塊中間很黑,而且還裂開,沒碰過的有一些發霉,但沒有碰過那片多

 

這是麵包的背面(當初做時沒有想到,袋子前面的標籤會擋住麵包不好觀察,袋子應該反過來用會比較清楚)

 

再過一天,碰過那片的中間很黑而且裂很大,就是他手沾水碰過的地方

 

經過這次實驗,他知道雖然手看起來乾淨,但還是有細菌在上面,洗手有比較認真,而且從外面回家後會主動洗,大部分都不需要提醒

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簡單又有趣的實驗,而且和小朋友的生活息息相關,大家都可以來試試看唷!

arrow
arrow

    claire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